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首頁 > 暖身活動

「海」這個字拆開,就代表了「水」是生命之「母」,是地球上各類生命的起源。台灣正好位於全球最大陸棚區的邊緣,以及海洋生物物種最繁茂的東印度群島北緣,面積雖小,但其海洋生物的種類之多,卻可高達全球物種的十分之一。不過,近幾年台灣海洋生態遭受破壞,過去豐富的海洋資源,近幾年有將近一半到2/3的物種均已從過去的常見數量,變成今天的偶見、稀有,甚至絕跡,這不僅是台灣海洋生態的悲歌,也間接影響包含陸地的整體生態,對於鳥類的生活型態也造成巨大的轉變。為了突顯海洋生態的重要性,我們希望透過「台北國際賞鳥博覽會」豐富的活動內容,讓民眾了解這種不可逆的變化造成許多動物生活型態改變,進而使民眾更珍愛海洋、愛惜資源及生命。

海洋生態系列講座 週日1400-1600
日期 講題 講師 講師介紹 地點
9/26

認識東沙環礁國家公園

許書國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課長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10/3 海洋浩劫!由氣候變遷看珊瑚礁的未來 戴昌鳳 美國耶魯大學生物系博士、台大海洋研究所教授、曾任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理事長 北投溫泉博物館
10/10 流浪者之歌 徐培凱 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研究所博士、中山大學博士後研究員 北投溫泉博物館
10/17 台灣海洋生態環境變遷與永續之道 鄭明修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理事長
曾獲得日本生態學界聲望最高的「生態學琵琶湖獎」

北投溫泉博物館

10/24 寶貝海洋 郭道仁 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常務理事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10/31 愛海三部曲 鄭明修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理事長
曾獲得日本生態學界聲望最高的「生態學琵琶湖獎」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生態教育闖關活動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內容
2010年11/13~11/14

關渡自然公園、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將規劃闖關區域分佈在關渡自然公園、芝山文化生態綠園,並設計紀念章,完成闖關區域的民眾即有機會獲得主辦或協辦單位提供的獎品。
 
小水鴨猜猜看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內容
2010年8月起

網路線上活動

  • 準確猜到第一隻小水鴨到達關渡自然公園的日期及至10月底關渡自然公園裡小水鴨的最大數量者,就有機會得到精美獎品。
  • 凡上網參與活動者,就有資格參加開幕當天抽獎。
    活動辦法:填妥資料將系統自動回覆的抽獎券列印下來,並於11月13日開幕當天投至舞台前摸彩箱,並於當天下午13:00公開抽獎。(送台北鳥會出版自然叢書系列一本)
  • 猜中第一隻小水鴨到達關渡自然公園的日期者,並於10月16日於關渡自然公園自然中心公開抽獎,由猜中者中,抽出十人獲得鳥會T-shirt乙件。
  • 猜中至10月底關渡自然公園裡小水鴨的最大數量者,並於11月14日下午13:00於舞台公開抽獎,由猜中者中,抽出十人獲得鳥會T-shirt乙件。
 
自然關渡月-台北健行大縱走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內容
2010年10月∼11月(每週六、日)

台北市關渡平原

關渡位於台北盆地西北端,地處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會的濕地,也是觀察過境水鳥與冬候鳥的最佳地區。此暖身活動將由資深解說員帶領民眾走訪關渡平原,追溯關渡百年水文歷史,觀察關渡地區自然歷史演進的痕跡,了解其特殊的自然生態形成的原由。
 
四海為家-海鳥特展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內容
2010年11月9日~2011年2月28日

關渡自然公園

有一類生物放棄了陸地生活的安穩,而選擇與天空和大海為伍。牠們大多善飛卻甚少走路,某些種類每年在南北極間做季節性的遷徙,飛翔是牠們最舒服的姿勢,海鳥則是牠們的名字。本次特展將出現十餘種罕見的海鳥標本,由於存放條件限制,展期只有短短的一個月,敬請把握。

 
鯨豚骨骼標本展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內容
即日起至2011年1月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展示數種大型鯨豚骨骼,包含熱帶點班原海豚、侏儒抹香鯨、瓶鼻海豚,以及首次展出的海豚「小瓶子-皺齒與瓶鼻海豚的混血」等,還有解說員為民眾講解。

 
海洋系列影展(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活動主題 時間 / 地點 簡介
哈佛大學環境設計 陸曉筠博士 導賞
地球有難:致命祕密
STRANGE DAYS ON PLANET EARTH:IRTY SECRETS
  • 10/9(六) 1400-1600
  • 關渡自然公園多媒體中心

在本世紀末以前,地球上的人口將從60億增加到90億,為了滿足這些人口的需求,將產生驚人且難以處理的垃圾量。調查人員相信處理垃圾這份工作,以及其牽涉到的風險,可能比原先想像的還要龐雜。他們看出隨手亂丟的現代生活副產品,正在改變全球連結溪流、河川和海洋的水系統,深深影響地球上的生活。科學家和老百姓,正費力地想解開一連串發生在河流、河口、島嶼、以及海洋的謎題。乞沙比克灣的條紋鱸魚由於某種噬肉菌而死亡;各地的溪流、河川和其他水域,出現擾亂荷爾蒙的化學物質,極有可能危害到動物和人類的健康。

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 莊守正副教授 導賞
鯊魚伊甸園 SHARK EDEN

  • 10/16(六) 1400-1600
  • 關渡自然公園多媒體中心
國家地理駐會探險家麥克費,加入了由安立克薩拉博士所率領的科學家團隊,一行人遠離文明,潛入無垠大海裡搜尋古老的祕密和活生生的寶藏。這一趟規模盛大的調查之行,讓科學家發現了獨一無二的隱密世界,那裡充滿了珊瑚、魚類,鯊魚的數量尤其驚人,掠食動物的勢力遠勝獵物。他們的發現有可能永遠改變世人對珊瑚礁的瞭解。請看薩拉博士如何與研究團隊,一起在鮮為人知的動物天堂,尋找拯救珊瑚礁的關鍵。

FUN生態實業公司總經理 賴鵬智先生 導賞
虎鯨獵殺教室 Orca Killing School

  • 10/23(六) 1400-1600
  • 關渡自然公園多媒體中心

這群身手驚人的刺客,是向一位大師學到一身的本領。牠們藉助大海的力量,利用視覺和聽覺計算成功的機率。接著,黑白相間、重達5噸的虎鯨乘浪上岸捕捉獵物,然後又靜靜地滑回大海。牠們是全世界唯一將這項本事練到完美的虎鯨群。如今,牠們將自身的獵食本領發揮到淋漓盡致。多年來,瓦迪茲灣的虎鯨刻意讓自己擱淺,藉機獵食亞成年海獅。母虎鯨更是鎖定體型龐大的象鼻海豹為目標。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邵廣昭博士 導賞
海洋綠洲UNDERWATER OASIS

  • 10/30(六) 1400-1600
  • 關渡自然公園多媒體中心
南非的阿里瓦沙洲是鯊魚群集、魚群海底成群悠游的美麗地方。全球數量最多的鯊魚和魟魚都在此聚首,包括錐齒鯊、沙鯊和虎鯊。上百條沙鯊齊聚一堂的壯觀景象前所未見,我們即將揭露牠們的祕密世界及行為模式。阿里瓦沙洲真的是觀鯊的好地方--水中洞穴大得像教堂,提供避開海流的庇護所,讓鯊魚得以在此休息及養精蓄銳--並在此求愛及交配。這個位於印度洋的特殊景觀點,同時也是其他形形色色較小型魚類及珊瑚溫暖的家。

註: 影片結束後還有有獎徵答,答對的民眾即可獲得由國家地理頻道提供的「2010世界地球日“開心海洋”永續海洋之美 明信片套組」及台北鳥會出版的自然叢書系列等多項獎品。民眾可事先報名,前20名報民都可免費入園,每場限100名。電話請洽:02-2325-9190*22

 
『寶貝海洋-台北健行賞海鳥』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內容
2010/10/31、11/7

野柳、田寮洋

由解說員帶領大家一起去東北角的野柳與田寮洋,感受鹹鹹的海風、壯闊的海景,更期待能一睹今年的主題鳥『白腹鰹鳥』巡弋大海的英姿!
 

兒童野鳥繪畫體驗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內容
10月8日、10月22日(下午兩點至四點)

鳳甲美術館
(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166號11樓)

2010「台北國際賞鳥博覽會」即將給喜愛海洋、喜愛自然生態繪圖的小朋友不一樣的體驗活動!我們邀約藝術專業教師於台北鳳甲美術館與小朋友一起學習彩繪海洋、彩繪自然,我們會將您美麗的作品展示於台北芝山岩展示館中,亦邀請參與夥伴至芝山岩展示館與我們同樂,您可播打02-8866-6258分機17報名,每一梯次名額限定20人,名額有限,請盡早預約喔!!
TOP
 

暖身活動主軸活動歷屆活動花絮 | 交通資訊更多鳥事回首頁

Copyrights © 2010 by 社團法人臺北市野鳥學會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Design by 是海意念